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首 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研究队伍 科研工作 开放与交流 平台建设 运行与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钱湖生态大讲堂会议简报
时间:2019-05-09 来源: 作者: 点击:

 

 钱 湖 生 态 大 讲

 

           会议简报   2019年第一期   

   

实施鱼类群落调控 修复水域生态环境

2019419日上午,第一期钱湖生态大讲堂学术报告会在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宁波实验室顺利召开。宁波市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少敏、中科院水生所原党委书记胡征宇、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点实验室副主任舒少武、宁波市鄞州区水利局处长叶立飞、水集团护水分公司原总经理郝虎林、浙江国科生态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红星、宁波市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旅湖局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浙江各地湖库管理部门领导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水生所原党委书记胡征宇主持,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家寿做学术报告。

会议开始,胡征宇和舒少武先后分别就钱湖生态大讲堂的顺利举办给予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舒少武介绍了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历程、发展方向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同时对各位领导、同行、科研人员等对宁波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之后胡征宇就生态大讲堂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对刘家寿研究员本次“实施鱼类群落调控,修复水域生态环境”的主题报告的意义进行了阐述。

说明: 图片1

主持人胡征宇介绍生态大讲堂的基本情况

刘家寿研究员在学术报告中,简述了目前中国湖泊水库概况与存在的现实生态环境问题。指出影响生态环境的主要有“不合理养殖、人为破坏、自然气候”三种主要影响因素;为了解决这一严峻的问题,刘家寿研究员率领的研究团队,采用“鱼类调控、螺蚌调控、水生植物调控 三种方式对大水面生态水域进行修复并取得了明显效果。刘家寿研究员以“傀儡湖鱼类群落结构优化与生态调控策略”这一典型案例,全方位的加以详细的阐述对比,从而更加印证了刘家寿研究员提出的“天然增殖、资源修复、人工放流与资源修复”这一观点的正确性和实用性。

                                          说明: 图片2

刘家寿研究员讲述“生物群落调控修复生态系统”观点

大讲堂交流互动环节中,长潭水库、盐龙湖、亭下水库等湖库管理者针对大水面净水渔业、蓝藻水华、鱼类季节性死亡等水生态问题进行了提问,刘家寿研究员均给予了圆满的解答。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带给大家很多收获,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最后,刘家寿研究员代表“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向宁波实验室授牌筹建“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态环境中心()”,并勉励宁波实验室再接再厉,共铸辉煌。会议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说明: 图片3

苏少敏副主任、刘家寿研究员和任红星董事长进行授牌仪式

                                          说明: 图片5

    钱湖大讲堂第一期参会人员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03091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南路7号 邮政编码:430072
E-Mail:febl@i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