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首 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研究队伍 科研工作 开放与交流 平台建设 运行与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第七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时间:2018-11-05 来源: 作者: 点击:

1013日,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武汉召开。应到委员13人,实到委员10人,请假3人。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依托单位的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实验室固定人员32人参加会议。

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桂建芳院士主持会议。

实验室依托单位副所长(主持工作)殷战研究员致欢迎辞。解绶启书记宣读本届学术委员会名单,并与桂建芳主任共同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实验室主任殷战研究员作实验室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该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主要工作成绩以及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李涛研究员、王海军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通过整合组学方法研究狐尾藻属水生植物在长江流域分布格局与演化历史》、《长江中下游浅水湖群的稳态转换机制》的报告。

在讨论环节,委员们针对实验室的发展,围绕实验室名称和方向、研究目标和定位、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实验室文化建设、学术交流(外部、内部)、学科交叉等方面建言献策。

陈宜瑜院士、朱作言院士、舒红兵院士等委员分别指出和建议:

1、实验室1984年开始策划,1993年正式国重挂牌,现在已经25年了。怎么把实验室的名称定名更准确一点?新的形势下,实验室的名称要与核心研究目标和现在时代发展的要符合。

2、实验室文化建设,是学术氛围的建设,要把这个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加强与做好实验室的交流,进行学习;建立内部交流机制,定期开展规范的学术交流和讨论等活动。

3、实验室研究队伍的年轻化,关系到实验室长远发展,也是实验室面临的挑战。实验室发展,人才是关键,如何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始终是实验室面临的挑战。实验室适当的体量,也是关系到实验室评估和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4、促进学科交叉,将宏观和微观生物学结合,即将生态和基础生物学结合,做到真正的学科交叉,提出科学问题,解决国家需求;在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上进一步的提高。池塘养殖的模式是一个重大问题,可有所作为。针对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多实验室联合,推动重大项目,增加在长江生态保护的话语权。

 5、实验室的经费安排,建议建立考评和奖励机制,根据对实验室的贡献和科研产出进行自评估和分配经费。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对实验室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他强调实验室不光要做近期的事,还要有中长期的规划。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应当要承担国家重大任务、重大科技项目;加强团队建设和人才引进,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40岁以下的学术带头人);实验室的管理要加强,国家级平台就要有国家级的管理,包括实验室的创新文化和规范的体制,这是至关重要的。论文产出要注重质量,产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论文。建议在设立开放课题时,除了注重开放度,还可以和引进人才结合起来考虑。实验室班子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该改的地方大胆地改。关于实验室更名和学科方向的调整,应该都是可以改的,要走正式的程序。

学术委员会主任桂建芳院士作会议总结。他感谢各位委员、专家、领导从管理的角度给实验实验室提出要求和建议,实验室在人才、成果、实验室的管理、班子的建设等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现在依托单位的所长兼任实验室主任,以实验室作为依托单位的重要平台,是一个比较好的态势,建议首先要有一个强的班子,并在机制上理顺,打造更加强劲的团队,形成实验室特有的文化。班子要大胆改变,副主任年龄小于50岁或更年轻,要在其位谋其政,形成一个有效的团队。实验室经费要围绕重大产出(如国家奖等),从所领导班子到实验室的班子进行凝练和顶层设计。引进和培养人才(如优青、杰青等)要靠研究所的支持。要建立一个有效的交流机制,除了邀请所外专家来所做专题讲座外,还要建立实验室的内部交流机制。要确定内部交流机制,如一年开三次会或一个季度开一次会,确定几个大的团队,副主任或团队负责,推出讲座,报告近期研究结果。通过这样的努力,增进了解,发掘科研潜力和人才,锻炼年轻人才的表达能力和总结能力。建议依托单位、实验室要把这些事情凝练起来,真正的能够有一种新的变化。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03091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南路7号 邮政编码:430072
E-Mail:febl@i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