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首 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研究队伍 科研工作 开放与交流 平台建设 运行与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研究进展
研究揭示群落结构域变引起生态系统能量转移
时间:2015-05-19 来源: 作者: 点击:

 

众所周知,生态系统结构转换最具代表性的后果是通过若干营养级引起生态系统结构的突变,从而导致不同生态系统结构间迅速重置。结构转换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一个有趣的方面是可以相互替换的结构却可能诱导能量转移产生明显的转变。近年来关于结构变化的研究得到长远的发展,但关于结构转换引起能量转移改变这方面的研究相对缺乏。

针对本问题,徐军等研究人员利用稳定同位素技术建立了鱼类群落的能量转移途径,重点关注结构转换对能量转移途径改变的影响以及这些改变的大小和方向如何影响区域群落。结果表明由于结构转换,能量转移方式在浮游、底栖和食鱼三种营养功能团间发生显著不同的改变。生态系统从清水状态向浊水状态的转变,改变了食物网结构使其朝着浮游生物能量调动的方向发展,并使食物链长度缩短,生态效率降低。这个结论通过当前群落中普遍存在杂食性动物采取的适应环境的觅食策略所证实。营养相互作用的结构和功能特征可能并不会促进在这样浊水结构中产生经典的营养级联效应,并会抑制生态系统对环境变化的响应,例如营养负荷以及在浊水向清水结构转换中的修复工作。

相关研究结果以“Contrasting energy mobilization at the community-level as a consequence from regime shifts”发表在Oecologia2014, Volume 175, pp 231-241)。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03091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南路7号 邮政编码:430072
E-Mail:febl@i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