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首 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研究队伍 科研工作 开放与交流 平台建设 运行与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研究进展
谢平出版《生命的起源-进化理论之扬弃与革新》
时间:2015-05-19 来源: 作者: 点击:

谢平研究员完成《生命的起源-进化理论之扬弃与革新 哲学中的生命, 生命中的哲学》著作

 

科学出版社,2014.

 

进化论早在古希腊哲学的思辨中就已破土萌芽, 但直到19 世纪才在博物学的春风中争妍斗艳。博物学催生了两个代表性的科学进化理论——— 拉马克的内在复杂化趋势、用进废退和获得性遗传以及达尔文的随机变异、生存斗争与自然选择, 后者被誉为19 世纪三个最伟大的科学成就之一, 成为人们膜拜的圣典, 而前者却长期遭受封杀。现代遗传学最终选择了向达尔文主义的妥协, 并用所谓的“中心法则” 将获得性遗传彻底诋毁。达尔文主义并非完美无瑕: “自然” 究竟意指何物? 为何地球上的生命热衷于不停地创造新物种? 自然界若无目的性, 那么一个没有目的的选择会是什么? 若无拉马克主义, 人的心智何以能如此伟大, 动物的本能和习性又从何而来?

哲学家对生命起源的兴趣要逊色许多, 或许因为太过遥远, 而可供辨识的痕迹也几乎消失殆尽, 虽擅长冥想, 也只得束手坐视。科学家挣扎于灰雾蒙蒙之中, 但提出了各种妙想天开的假说。试问: 为什么要生? 何为生命之本质? 何为原始生命创造之动因? 生命通过何种机制实现了从单纯的() 化学性向原始生命性再到肉体与精神之统一性(人性) 的扬升? 本书勾画了一种生命起源的新途径, 包括第一个细胞如何诞生、光合作用如何起源、生命如何逆中心法则演化、细胞如何开始分裂、细胞遗传机制(密码的通用性) 如何形成等。其实, 光能才是生命起源与扩展的根本动因, 生命正是在光合系统的演化中开启了梦幻之旅!

本书绝不是对圣典的妄论, 而是一种扬弃与革新, 兼顾专业性和科普性。可供生命起源、进化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哲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生态学、生物地理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人类学、生命科学史、系统科学等领域的科研人员、师生及感兴趣的社会公众参考。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03091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南路7号 邮政编码:430072
E-Mail:febl@i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