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首 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研究队伍 科研工作 开放与交流 平台建设 运行与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研究进展
《中国常见水生维管束植物孢粉形态》出版
时间:2013-01-09 来源: 作者: 点击:

    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离退休副研究员官子和编著的《中国常见水生维管束植物孢粉形态》,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由著名鱼类学家、淡水生态学家、中科院院士、水生所名誉所长刘建康作序。

    水生维管束植物是水域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可控可利用的一类自然资源,对它进行全方位的深入研究有着重要意义。该书研究并汇集了分布于我国淡水水域中常见的现代水生维管束植物孢子花粉共54科83属163种。对每种植物孢粉除着重进行详细的形态描述和比较外,还对每种植物的生活型、生境、花果期、水生植被的群落结构、现代的地理分布及部分科属在有关地质时期出现的孢粉化石等也进行了记述。书末附有光学显微镜及部分扫描电镜的现代孢粉照片图版33幅,孢粉化石照片图版6幅及拉丁名索引等。该书在理论上可分为分析研究水生植物生态、分类、系统发育和探讨古地理、古气候及水生植被演替等有关问题提供科学依据;在实践上可为孢粉学工作者鉴定水生维管束植物孢粉化石等有关问题提供基础资料。

    该书的出版填补了国内外水生植物孢粉形态研究的部分空白,是对水生植物学及孢粉学的部分补充和发展,也是一部基础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现代孢粉形态与化石孢粉形态相比照的专著。该书图文并茂、科学性强、资料翔实、简明实用,可供从事水生植物学、孢粉学、湖沼学及地层学等方面科研、教学及生产工作者参考。

    该书由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提供部分资助。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03091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南路7号 邮政编码:430072
E-Mail:febl@ihb.ac.cn